主編:詹石窗
出版:香港蓬瀛仙館
ISSN 1728-7642

期刊介紹

    《道学研究》刊物基本信息
  • 分享到:

        一、本刊名称

    本刊名称《道学研究》。所谓“道学”是以“道”为宇宙万物之发源和思想根柢,以道家学派和道教文化的发生、发展流变为对象,以探索宇宙、生命和社会奥秘为目标,以发掘生存智能为指归的学说。

    二、办刊单位

    《道学研究》由蓬瀛仙馆道教文化数据库、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厦门大学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大真大学大巡思想学术院联合主办,是严肃的综合性学术类刊物

    三、刊物历史

    本刊的前身――道教文化研究学术辑刊《道韵》,自1997年出版第一专辑以来,共发行十二期,以其朴实的学风和独特学术视角,备受海内外学人和道教界人士的好评,成为道教文化研究的一个有特色的学术园地。在编辑《道韵》辑刊的基础上,《道学研究》于20036月正式出刊(半年刊)。第一期以书代刊,书号为 ISBN9628640909。自2003年第二期开始,本刊获国际刊号ISSN17287642202012月,《道学研究》已经发行三十六期。

    四、本刊的性质、宗旨

    中华道学,源远流长,博大精深。长期以来,传统道学一方面形成了“玄之又玄”的象征符号表达方式,另一方面又建构了具体实用的身国共修的操作实践体系。在文化史上,道学影响深远,至今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本刊宗旨: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为指导,努力发掘传统道学资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民众的身心健康服务,为企业繁荣发展服务、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本刊刊训:道德养生,人文关怀,还朴归真,和谐自然。

    五、本刊的业务范围、主要栏目、出版规格

    业务范围:根据本刊的宗旨开展组稿、编辑、出版和发行工作。

    主要栏目: 1 )易学之道;( 2 )老庄新解;( 3 )医学养生;( 4 )道门思想;( 5 )经典发微;( 6 )三教关系;( 7 )洞天名胜;( 8 )道门建筑;( 9 )道门考古;( 10 )道教艺术;( 11 )道教文学;( 12 )道教历史;(13)道教人物;(14)域外道学;(15)道学资料;(16)道学通讯。

    出版规格:本刊采用 787x1092x1/18 的国际开本,每期约200页,16万字左右。

  • 发布日期:2020-12-23 浏览: 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