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主編:詹石窗
出版:香港蓬瀛仙館
ISSN 1728-7642

过刊目录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宋代之雷法*
    [日]松本浩一著, 劉雄峰譯
    2020(2): 1-24. 
    摘要 ( 183 )   PDF(15575KB) ( 486 )  
    宋代是中国歷史的重要峙代 ,在社會、經濟、文化等方面發生轉型。宋代道教亦以對傳統的發揚和新傳統的誕生而載入史冊。作為本土宗教的道教,在理論和實踐層面都呈現出不同尋常的氣象。從《道藏》的編集,到多部儀禮書的問世,再到北方全真道教的建立和南方天師道之權威的確立,以及金丹道南宗的出現,皆彰顯了道教新傳統。道教雷法的登場,則成為這一系列現象中的劃時代事件,對道教此後的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部:道教思想研究
    試析道教善書中的“功過量化”思想*
    于國慶, 李霄
    2020(2): 25-33. 
    摘要 ( 46 )   PDF(5358KB) ( 58 )  
    道教善書是中國歷史上特色鮮明的道德勸化書籍,“功過量化”是其重要的思想基點。道教善書“功過量化”思想的形成與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勸善理念、早期制度道教經典的基本思想有著密切關侨,其蘊含的多種內在訴求在道教善書中得到廣泛發揮和應用,並逐步“催生”出功過格類的道教善書。由此可見,“功過量化” 思想無論是在道教善書之勸善思想體系的構建上,還是在具體的教化實踐上,都具有重要意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實體隱喻視野中的老子之“道”
    鄧曉淩
    2020(2): 34-45. 
    摘要 ( 44 )   PDF(7607KB) ( 73 )  
    本文從認知隱喻的角度分析老子“道”概念的構建過程。老子稱“道大”“不肖”,否認道與經驗世界的相似性,認為道既非經驗能描述,也非實體可比擬。然而事實可能與此剛好相反,基於人類經驗所產生的概念隱喻是概念化形而.上之. “道”的必由之路。實體隱喻作為一類重要的概念隱喻,對於形而.上概念的理解和定義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概念化“道”的過程中,實體隱喻不是一種選擇,而是一種必然;; 實體經驗在老子隱喻性思維中的作用,既不可避免,也不能否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竈王經明本順性思想探究*
    林鑾生
    2020(2): 46-58. 
    摘要 ( 34 )   PDF(9353KB) ( 40 )  
    竈王經作為明清相對流行的勸善書,對人的言行舉止提出了較為細致的要求。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內容便是從敬天、尊祖、和親、惜物、洗心等五個方面論述了明本順性思想,以期人們能夠通過具體的行為要求,提异自我德行修養,返回本心,實現身心平衡,從而更好地承擔自我的社會角色,使社會進入更加規範有序的良性循環之中。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部:道教與法術
    雷霆三帥神系及其道法探究*
    張作舟
    2020(2): 59-73. 
    摘要 ( 92 )   PDF(9597KB) ( 205 )  
    在眾多雷部神靈之中,最為著名的是十大元帥。十大元帥之中,鄧元帥、辛元帥、張元帥稱之為雷霆三帥,這是最早見於道經的雷霆元帥。據道經所言此三帥本為伏羲、黃帝後裔,又主掌雷霆三部,應時降世,神威甚大。三帥影響頗大,各自擁有龐雜的神系,傳有雷霆大法,或修真內煉,或辟邪驅鬼,顯現了道教濟世度人的社會功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部:道教與醫學
    道教預防醫學思想初探
    宛小燕
    2020(2): 74-89. 
    摘要 ( 46 )   PDF(9362KB) ( 64 )  
    道教預防醫學思想主要包括如下層面:一、道氣為本的生命觀; 二、未病先防的指導觀; 三、順應自然的防病觀; 四、主動防疫的衛生觀。道教醫學家葛洪和孫思邈皆強調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在預防疾病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倡瘟疫流行時期,通過搞好衛生以預防疾病的發生和傳播。這種主動防疫的思想在疾病預防和控制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五、內修外養的養生觀。道教主張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主動地進行精神道德層面的修養,並結合運動養生的方法,達到增強人體素質,鞏固正氣,預防疾病發生的目的。道教對疾病的預防已經.上异到道德層面的要求。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地部:日本道教研究
    日本道觀收藏《儒仙》文本及其配畫藝術考析*
    詹至瑩
    2020(2): 90-99. 
    摘要 ( 39 )   PDF(6775KB) ( 89 )  
    日本道觀收藏的《儒仙》,是配畫的珍本文獻。此書沒有刊刻年代,但行文中標識了片假名,因此刊刻於日本是可以肯定的。全書收有36位神仙人物的小傳、頌詩及配畫,起於伏羲氏,而終於王陽明。筆者據此推測,在中國民間可能早有一個類似於《儒仙》的雛形本或刻本,流傳於日本之後,經過日本學者或者通道門徒重編、整飾,而成今本的《儒仙》。在篇章結構上,《儒仙》的基本特色可以概括為四句話:以文領詩,以詩帶文,詩為文魂,文為詩魄。而其配畫藝術,作者通過原始點染法、典型寫照法、筆力貫通法,寄話了道學的深邃思想情趣。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七世紀日本道教文獻《桃藥編》的成書*
    林汝達
    2020(2): 100-117. 
    摘要 ( 59 )   PDF(11933KB) ( 67 )  
    《桃藥編》 是日本江戶時代由靈元天皇下令編纂的一部關於仙人陳摶的道教文獻。對於此書寫作,靈元天皇高度重視,召集了黃檗宗內最具影響力的禪僧以及皇室親信撰稿。《桃藥編》傳播至今,在黃檗宗和日本皇室內一直產生著影響。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部:道教與民間信仰
    歷史、傳說與聖地——以成都娘娘廟信仰空間的建構為中心
    胡銳
    2020(2): 118-134. 
    摘要 ( 36 )   PDF(12480KB) ( 192 )  
    “殺家告廟” 是發生在三國蜀漢時期的歷史故事。通常認為該事件的發生地在成都南面的“漢昭烈廟”,也即今武侯祠所在的位置。但事實上,該事件應發生在劉備登基繼位的武擔山附近的劉氏宗廟,而劉氏宗廟與今天位於成都北面的娘娘廟位置高度吻合。從短時段來看,可知1894年後的娘娘廟以“殺家告廟”事件為信仰底色,並在社會的劇變中調適寺廟的角色和功能,是以道教信仰為主的信仰空間。在近現代娘娘廟出現之前,同一地還出現過其他佛寺、道官等信仰空間。看似一個個凌亂無序的信仰空間,其實是對古蜀武擔山聖地崇拜的傳承和表達。而武擔山聖地的建構則以古蜀蜀王和蜀王妃傳說為原生內核,以劉備登基武擔山的史實為次生內核。娘娘廟信仰空間就是武擔山聖地內核在近現代的聚合與凸顯。它整合了宗教、民俗、歷史和傳說種種資源,反映的是地方社群自古以來對“古蜀”“正統”“地方身份”等社會組織及運作的集體記憶和解釋體系,并以道教信仰的形式體現出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理道教火官信仰述論
    葉文學
    2020(2): 135-155. 
    摘要 ( 105 )   PDF(14992KB) ( 286 )  
    火官是大理道教及諸民間道派所信奉的天、地、水、火四官之一。大理境內諸道派及洞經會等皆尊奉炎帝為火官大帝,於農曆四月十五日舉行火官會,並有《火官懺》《悔罪四官疏》 《火官表》 《四官表》等經懺、表文流傳,形成了一種極為特殊的信仰。該文通過廣泛的田野考察探究火官信仰在大理境內的生存狀況,通過對“火官通寶”等地下出土文物的考察追述火官信仰產生的歷史背景,通過對現有文獻資料的分析和解讀,釐清火官信仰得以廣泛傳播的社會根源,從而挖掘火官信仰背後的宗教及文化內涵,以歷史的視角還原火官信仰之全貌。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部:道教學術史研究
    梁漱溟的道學思想初探*
    樊兵策
    2020(2): 156-169. 
    摘要 ( 61 )   PDF(9212KB) ( 76 )  
    梁漱溟與道家、道教的關侨,以往鮮有研究。事實上,梁氏在20世紀20年代即涉足道教與道家學術,50年代以後集中修煉道家功夫,道家之學成為其晚年思想重要部分。本文梳理了梁氏研究道家之學的思想脈絡,彌補了目前研究中對新儒家代表人物道家功夫實踐的缺失,特別指出梁漱溟晚年的道家轉向,對其三教合一思想體系的形成作了探究。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部:書評
    整合與發展——《新編中國道學簡史》述評
    陶杏華
    2020(2): 182-185. 
    摘要 ( 25 )   PDF(2785KB) ( 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文摘要
    編輯部
    2020(2): 186-192. 
    摘要 ( 13 )   PDF(4488KB) ( 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道學研究》稿約啓事
    編輯部
    2020(2): 193-195. 
    摘要 ( 18 )   PDF(2890KB) ( 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